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简介

    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于1961年由我国第一位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王琇瑛先生创建。学院建院60多年来,已具备完整的护理学本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教育人才培养体系,是国内首批护理一级学科硕士和博士学位授权点、护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护理博士后流动站。在全国护理界最早获批了国自然面上项目、国际间合作项目、国自然重点项目,是首批北京市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先后获批北京市“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教育部“双万计划”、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单位,在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护理学专业赛道获金奖,在教育部第四和第五轮护理学科评估中均成绩优秀,位居全国护理学科第一方阵。

    护理学院依托首都医科大学丰富的临床资源,创建了“大首医、大护理学院”框架下基础与临床紧密结合的护理学院办院体制和运行机制,具有6个“国家临床护理重点专科”、33个“全国专科护士培训基地”,融合了丰富的临床护理资源,形成了护理学科覆盖面最为全面、国内一流特色护理专科数量最多的学科群格局,服务于护理学科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与社会服务等。

    护理学院拥有一支学缘结构合理、学科交叉背景丰富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50名、临床兼任教师215名;其中博导9名、硕导47名。

    学院不断深化护理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推动护理学科创新发展。创建了国内首家实验护理学研究中心、护理仿真教学中心,率先将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入护理领域,形成了急危重症护理、护理信息学、康复护理(含心理社会康复)、老年健康护理(含安宁疗护)、慢病管理、母婴智慧护理、护理经济学、护理管理与教育等优势或特色研究方向。学院教师先后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7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3项)、国家工信部重点研发专项(课题和子课题1项)、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子课题1项)等,并在中华护理学会、国际护士会等国内外学术组织中兼任重要职务。

    自2003年起,护理学院坚持“多元合作、融入国际、协同发展”的策略,以瞄准国际前沿、提升国际影响力为宗旨,与美国匹兹堡大学等国际名校开展学生外培项目和教师访问学者项目,多措并举推进国际交流促进计划。通过师生积极的海外合作与交流,开阔了师生的国际视野,扩大了本专业的国际影响力。

    护理学院非常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素质培养,通过5·12护士节、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才艺展示以及海内外合作交流等形式,丰富学生课内外生活,开拓学生国际视野,全面培养学生的护理专业素养和专业技能实践能力,为全国尤其是北京市培养了大批高素质护理专业人才。历届毕业生中有2人获南丁格尔奖章,5人获首都“十大白衣天使”称号,1人获北京市优秀护士称号。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sn.ccmu.edu.cn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联系我们:010-83911641 邮箱:syhlxy@ccmu.edu.cn

Copyright © 2007-2016 , All Rights Reserve 网站建设:搜扑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