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快递
清明时节,拿什么为您挡风遮雨?——一把生命长青伞的诞生
发布日期:2024-04-09 字号:[ ]


(一)缘起长青园

在首都医科大学岳鹏教授团队开发的全校公选课《生命关怀与死亡教育》中,同学们历经“从生入死”的步步深入,从老年病房、安宁病房再到殡仪馆、火葬场。其中长青园作为纪念大体老师的地方,带给了医学生们深深的触动。





(二)巧心来孕育

22级护理本科班的齐琦同学说:“在我参加《生命关怀和死亡教育》课程期间,我深深地体验到安宁疗护团队对患者及家属的无比关怀与热忱援助,他们就像一把巨大的雨伞,在暴风雨中守护着病人和家属,减轻他们身心的病痛。再去到长青园中,亲眼看到那巨大的墨黑石碑上漆满金粉的大体老师们的名字,听着岳鹏老师和景朋老师讲述一个又一个名字背后的故事,他们是怎样的鲜活个体、有着哪些独属于他的故事......我也被深深地感动到了,他们为了减少更多患者的痛苦,愿意将自己的躯体、器官等捐献出来,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让我肃然起敬,他们的精神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他们的生命也犹如长青树一般生生不息。”

(三)感恩伴设计

于是,在岳老师的指导下,她和课上同一个小组的同学们把长青树的形象融入到了设计之中:把伞的顶部设计成长青树的树冠,伞的内部则模拟树干的颜色,在伞内刻上真挚的文字“安宁疗护为您遮风挡雨”“奉献精神使得生命常青”。把这把伞赠予遗体、器官捐献的大体老师们的遗属,是想借着一把伞,告诉他们,曾经面对的疾苦困难,因为有爱,所以我们携起手一起走过;而今后在现实中遇到的风风雨雨,只要我们没有忘记曾经点点滴滴的爱,那逝者便是一直陪伴在我们身边。他们的无私奉献和深厚的爱,就像一把巨大的雨伞,为生者遮挡生活中的疾苦和困难,化身生命的守护者,成为风雨中的坚强支柱,将生命的意义传递给更多人。由此致敬每一位遗体、器官捐献的大体老师们。



(四)现身长青园

在2024年北京红十字会主办的第十八届生命追思会上,我们见到了一位将遗体捐献给首医的大体老师的女儿,她在母亲离开一周年之际,曾洋洋洒洒的写下了对母亲的思念以及对医学生们的无限期望:“亲爱的妈妈,您看这盛世繁花,您看这莘莘学子,您看与您共长眠的同仁,您们一起,与日月同辉、与天地共存”。我们把同学设计制作的生命长青伞送到了大体老师女儿和她妹妹的手中,同时也向她讲述了同学们在来到长青园之后产生的这么多的感动,并再次感谢大体老师们为医学生们所做出的贡献,她非常的激动与感动,当即撑起了雨伞,与我们一同合影。



而在寻觅以往课程中我们曾看望、鞠躬过的大体老师们的名字时,在同一块石碑前我们碰巧遇见了另一对前来悼念父母的兄弟,经过交谈得知他们的父母竟也是首医学子!可谓是“老乡见老乡”感叹于这奇妙的缘分,他们掏心窝子地表示,将来也会传承父母的意志,签署遗体捐献的协议,为祖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谈话间,情感在脉脉流动,那些人儿从未离我们远去,而是以另一种形式在展现给我们新的生命的故事。



(五)千里共追思

在清明节前夕,《生命关怀与死亡教育》课程学生助教肖瑶,为首都医科大学大体老师的家属代表们,寄去了生命长青伞以及手写的明信片。远在河北、江苏的家属们在收到这份质朴但饱含真诚的礼物后,纷纷表示“非常好看”“特别有心”“希望家人的生命可以在我心中永存”“我会更好地去生活”......其中一位李奶奶在她的老伴成为大体老师后,也签署了遗体捐献的协议,她在收到伞后,给岳鹏老师发微信说“去年我和儿子一家人,到陵园去看了一下!很好啊!我已92岁高龄啦!我现在时刻准备捐献我自己的遗体!我会高兴地迎接余生的每一天!”并附上了神采奕奕的照片作为纪念。





撰稿:肖瑶、齐琦

图片:北京市红十字会、肖瑶

一审:岳鹏

二审:景丽伟

三审:杨芳宇、张金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sn.ccmu.edu.cn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联系我们:010-83911641 邮箱:syhlxy@ccmu.edu.cn

Copyright © 2007-2016 , All Rights Reserve 网站建设:搜扑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