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快递
数智赋能 情暖桑榆——第四届老年护理与智能化大会暨第九届首都医科大学临床护理学院学术年会线上开幕
发布日期:2022-11-12 字号:[ ]


数智赋能 情暖桑榆

——第四届老年护理与智能化大会

暨第九届首都医科大学临床护理学院学术年会线上开幕

2022年11月11日,由中国老年保健协会老年护理与智能化分会主办,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承办的“第四届老年护理与智能化大会暨第九届首都医科大学临床护理学院学术年会”在线顺利召开。

本次大会以“数智赋能 情暖桑榆”为主题。老年护理与智能化分会创会会长、首临床护理学院院长吴瑛教授主持首场国自然项目引航专题报告会。她向各位领导、专家、委员及与会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并强调了新时代老年智慧照护发展的重要性,希望护理人员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科技的发展,凝聚力量,为老年护理赋能。



天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耀刚教授进行了《大数据驱动多发慢病全景式关联分析与决策管理》的主题报告。他从慢病的发生背景入手,通过政策分析构建学术思想,凝练科学问题,并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科学研究。



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可信软件与大数据部常务副主任、清华大学医工交叉研究院副院长春晓研究员做了《大数据驱动的医疗元宇宙初探》的主题报告,通过系统回顾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元宇宙技术的发展过程和前沿研究热点,阐明了医疗护理领域的应用场景和研究问题。



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陈旭教授做了《基于大数据的微信公众号推文对献血行为的影响研究》的主题报告,他介绍了其研究团队针对血源短缺这一现实问题,如何凝练科学问题和提出研究假设,通过大数据分析剖析微信公众号推文对献血行为的影响及机制。



四川大学商学院二级教授罗利做了题为《全社会医疗健康资源的数智化决策研究》的主题报告。她系统介绍了如何通过大数据分析方法,突破高维不确定性的供需约束,针对关键医疗资源开发智能算法辅助管理决策,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丁帅教授做了《医联网:新时代医疗健康模式变革与创新发展》的报告,刷新了大家对新时代医疗健康模式的认知。报告回顾了联网的发展演进与模式变革进程,系统梳理了联网环境下智慧医疗健康管理的主要科学问题,并从理论探索和实践应用两个方面,重点介绍了联网数据治理与共融决策的研究进展。



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吴瑛教授做了《智能居家老年整合性照护》的主题报告。她从国自然项目的特征、管理科学部指南以及十四五期间重点资助方向,分析了护理学科可以开展的研究领域,并通过介绍其团队国自然项目“智能化居家老年整合照护”中科学问题凝练和研究思路的设计过程,强调了申请国自然项目的几个关键点。



本次会议内容丰富,受到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通过此次大会的交流,拓宽了参会人员大数据、元宇宙等人工智能技术与护理融合的新思路,丰富了护理人员对人工智能领域科学研究方法的认识,促进了护理人员对国自然申报中科学问题凝练的深入理解,对智慧护理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sn.ccmu.edu.cn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联系我们:010-83911641 邮箱:syhlxy@ccmu.edu.cn

Copyright © 2007-2016 , All Rights Reserve 网站建设:搜扑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