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快递
助产·筑梦·铸魂——护理学院成功举办职业生涯规划系列讲座之助产士的成长
发布日期:2023-03-24 字号:[ ]


助产·筑梦·铸魂

护理学院成功举办职业生涯规划系列讲座之助产士的成长

为提高学生对于助产专业的认知和未来职业的规划能力,进一步培养具有专业素养和人文关怀精神的全面发展的助产专业人才,2023年3月23日下午,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特邀李慧杰老师为我院学生进行主题为“助产士的成长”的职业生涯讲座。

李慧杰老师是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产房的护士长,主管护师。从助产专业毕业至今李老师一直在产房工作,具有30多年的临床实践经验,同时还承担临床和院校教学,曾多次被评为优秀护士长及优秀临床带教老师。

她所带领的助产团队各项业务精湛,积极参加了微视频竞赛、青年教师授课比赛、护理操作竞赛等,并获得了众多奖项。

李老师从助产士的角色定位、助产士的职责、助产士的职业展望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介绍了有关于助产士的知识,为同学们带来了生动的知识和体会。

首先,李老师通过与同学们的积极互动,介绍了助产士的定义。接着,李老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助产士从交接班到守护产程的工作,并讲述了许多鲜为人知的真实案例,让同学们不禁赞叹助产士们“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敬业精神。借助冰山理论,李老师讲述了助产中的人文关怀,致敬缅怀了“万婴之母”林巧稚。最后,李老师在赋能助产士、扩大助产士服务范围的职业展望中提出了助产士的更多可能,让助产专业的同学们看到了未来发展的新方向、新可能。



讲座在“助产士之歌”中进入了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提问。同学们提到的众多问题都得到了李老师细致且认真的答复。



Q:助产介与医生和护士之间吗?

A:助产专业目前仍属于护理专业的分支,助产士是专科护士。



Q:助产士在国外的发展是怎样的?

A:在国外助产士相关的发展值得我们学习,但国内的发展更加符合国人的生活习惯,对中国未来完善对于助产士的职业规范充满信心。



Q:对于助产专业(或妇产专业)中男生的职业发展前景您有什么预期?

A:男同学在助产甚至妇产专业都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希望同学们专注助产专业操作技术,用精湛的医术服务社会,打破刻板印象。

最后,护理学院学生办公室主任丁晓晓老师进行总结。她以学办调研数据为基础,肯定了李老师的讲座价值,并对助产专业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心怀健康中国战略,立足助产专业,以创新推动助产体系的发展,以热爱体验助产士的美好和责任。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大有所获,不仅了解了更多关于助产专业的知识,而且得到了思想上的升华。接下来让我们一起看看同学们的感受吧:

“通过这一次的讲座使我对助产学这个专业有更深刻地认识,不仅让我们了解国内的助产现状,而且让我们了解到了国外的助产事业的现状与发展,更让我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了明确的方向。我们会努力成为守望生命花开,做母亲最坚定的依赖的助产士。”

——20级助产班苏琬迪

“在本次的讲座分享中,资深助产士李老师向我们讲述了国内外助产士发展及现状,医院的助产士的临床工作和素养。通过本次分享,我更加仔细地了解到了临床一线助产士们的工作。以及作为一名助产学生我对助产学科产生了更深刻的思考和启发,为我之后的就业或者向更高层次的深造提供了很大的指导价值。”

——21级助产班任泽鑫瑶

“本次学习,我了解到助产是从事产科的护理专业,助产士的经验不亚于产科医生,是产妇真正意义上的守护神。于是‘助产士是否负责产妇从入院开始到产后修复出院全程陪同’的疑问浮现在我的脑海。李老师耐心地解释道在产妇生产过程中有助产士陪同,产后修复有专业的护理人员来保障产妇身心健康,过程中如若有突发情况会迅速联系产科医生。在讲座过后,我希望以后的我也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助产士,迎接祖国与家的希望!”

——22级助产班赵博文

助产士是育龄女性的围孕期和围产期重要的健康照顾者,在促进女性健康、保障母婴安全方面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她们是产妇在自然分娩过程中真正意义上的守护神,熟悉产程进展中每一个危险信号,能从容应对各种突发状况,甚至知道产妇每一个表情和眼神的意思。她们守望新生,拥抱希望,是“生命之舟的摆渡人”,也是新生命旅程中第一座灯塔。她们肩负着用双手为每个家庭传递幸福的重任,为孕婴的健康而奋斗、奔波。

始于责任,终于热爱,助产士们用双手拥抱生命、迎接希望、守护幸福和健康,也希望我院助产专业的同学们将来担负起这份重任,做好“举起生命的第一人”!

图文│张玲瑜

排版│陈靖予

责编│杨芳宇 傅炜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sn.ccmu.edu.cn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联系我们:010-83911641 邮箱:syhlxy@ccmu.edu.cn

Copyright © 2007-2016 , All Rights Reserve 网站建设:搜扑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