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快递
樂(乐)为良藥(药),用音乐疗愈生活
发布日期:2024-01-19 字号:[ ]


樂(乐)为良藥(药),用音乐疗愈生活

新年伊始,临近期末,为了能够让老师们缓解一个学期的紧张工作,并提高老师们的音乐素养,学院工会与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工会联合举办了一场“音乐与健康”的讲座,特邀护理学院前书记,生理学教授李效义为主讲嘉宾。

李效义从中国汉字讲起,中国汉字博大精深,从汉字的结构来看,“药”的繁体字“藥”上面的部分是草字头”,表示植物即中草药,下面的部分“”(乐)有使人快乐的含义。可见,“藥”字其本义是指可以医治疾病、消除病痛从而使人舒适快乐的草木植物。李效义以其独特的视角,将音乐与生理学联系起来,运用生理学中的“新陈代谢”和“自律神经”等医学知识解读人们在乐器演奏过程的身体变化以及音乐对人身心的愉悦作用。他生动讲述了个人电吹管演奏学习的经验体会,认为乐器的演奏过程,是用手、用脑、用气的特殊的锻炼,既可以借音乐倾吐心声,抒发情感,瞬间忘掉烦恼,又可以增加身体的免疫功能。





李效义跟老师们分享了自己与音乐的故事和经历,为老师们现场演奏了《秋恋》等乐曲,并分享了自己导演、摄影、录制并后期制作的影片视频《大鱼》、《雪花》等,特别是《樱桃红了》是根据个人与朋友的一段愉快的经历,创作的第一首歌曲,鼓励老师们要充分享受生活,用音乐丰富生活,用音乐疗愈生活。







现场的互动环节,美妙的音乐,欢乐的笑声,此起彼伏。老师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下午。老师们被69岁的李教授暖到了!退休9年,他学会了一种乐器,组了自己的乐队,创作了一首歌,他不被生活的噪音干扰,努力去感受生活的美好……心怀梦想,不断追梦,在他身上,我们看到青年人在慢慢丢掉的热爱。整场讲座不仅加深了老师们对音乐与健康关系的认识,也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充满艺术和温馨的音乐盛宴。



撰稿:许丽杰

一审:魏京云

二审:魏京云

三审:杨芳宇、张金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sn.ccmu.edu.cn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联系我们:010-83911641 邮箱:syhlxy@ccmu.edu.cn

Copyright © 2007-2016 , All Rights Reserve 网站建设:搜扑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