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快递
护理学院师生助力耄耋老人挑战智能手机
发布日期:2018-10-26 字号:[ ]


    2018年10月25日下午,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的老师和研究生们来到团结湖社区暮年颐乐园,为高龄老人以及周边的独居老人们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智能手机使用课。

    当前,我国正处于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健康、养老资源供给不足,信息技术应用水平较低,难以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养老日益增长的需求。因此国家积极推进互联网+的发展,三部委联合印发了《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到2020年,基本形成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智慧健康养老产业体系。同时,国家出台《关于印发促进护理服务业改革与发展指导意见的通知》,大力鼓励加快推进护理服务业改革与发展,增加护理服务供给。
    为了积极响应国家智能养老发展战略,丰富智能健康养老服务产品供给,创新发展居家健康养老模式,护理学院研发了适合于老人的app健康管理平台“爱福星”,通过智能化管理平台,为居家的老人提供全面的健康评估,生理指标记录和监测,个性化健康措施推送,及药物提醒、健康咨询、认知训练等,并可整合第三方服务,给老人们提供智能化照护,减少照护负担,延缓老人的失能失智。老年人虽然上了年纪,生理功能的退化让他们学习能力下降很多,但是仍有不少老年群体甚至耄耋老人渴望学习科技、渴望新鲜事物,为了让老人更好地了解和受益于科技产品,护理学院师生不断探索老年人学习智能手机的过程!这不,他们来到了团结湖社区暮年颐乐园,进行了一场“8090后”(年轻人)与“8090s”(老年人)的亲密接触。
    与社会上老年智能手机课程主要针对低龄和活跃老人的手机教学不同,这次护理学院老年课题组师生特意为80、90岁的耄耋老人们精心准备了一堂智能手机课,老人们的视力、听力和反应能力的确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因此这次的教学比大学课堂更有难度,课题组成员使用缓慢的语调、生动的比喻、形象的例子、持续的反馈、不断操练的一对一教学方式开始了教授。
    在一对一的操作指导中,老师和同学们从老人们最感兴趣的问题开始教授,比如怎么开关机、如何上网、如何查看天气、用微信如何进行语音和视频聊天、怎么用手机传照片等,同时,针对老人们的健康状况,指导他们使用爱福星移动健康APP评估自己的身体状况、使用智能药盒、记录自己的血压血糖及学习如何获取个性化的健康推送等等,受到了老人们的热烈欢迎。在热烈的互动气氛中,爷爷奶奶们热切的眼神,对新鲜事物的求知欲,脸上洋溢的笑容,不懂就问的呆萌,一瞬间感觉他们都变回了曾经的小男生小女生,老师同学们也被爷爷奶奶们高涨的学习热情所感染,老师们鼓励的语言增强了老人的学习信心和热情,改变了老人们觉得自己不能用智能手机的观念。

    课程结束后,爷爷奶奶们都纷纷表示这次学习对他们非常有帮助,让他们又打开了一扇希望的窗户,增加了他们对手机使用的热情,希望能经常去与他们交流,老师同学们也都十分有感触,被爷爷奶奶们高涨的学习热情所感动,通过实践,了解到了高龄老人使用手机的适用人群和使用特点,可以更好地进行智能化居家照护的服务。
    颐乐园养老院是朝阳区早期建立的第一家养老机构,目前通过机构带动周边社区,辐射了300多户社区中的高龄失能和独居空巢等老人,为老年人提供送餐、助洁、助浴、陪同就医等生活服务,走出了一条稳扎稳打口碑良好的无墙养老院照护模式。但是如何在此基础上,增加老年人的健康管理是他们所欠缺的,护理学院课题组借助自身的护理专业优势,正好与他们形成专业互补,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的生活和健康照护,在居家养老这条路上,他们会进一步深度合作,探索一种新的养老模式,将传统方式与智能方式,生活服务与专业服务相结合,共同造福更多的家庭及老人。

 

                                                                                                                                                      文/肖树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sn.ccmu.edu.cn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联系我们:010-83911641 邮箱:syhlxy@ccmu.edu.cn

Copyright © 2007-2016 , All Rights Reserve 网站建设:搜扑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