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快递
我们在这里等你,期待再见——记2018年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暑期研究生夏令营
发布日期:2018-07-18 字号:[ ]


        7月11日-13日,首都医科大学2018年暑期研究生夏令营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200多名优秀本科生参加。其中,来自协和医学院、武汉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等高校的13名护理学专业优秀大学生参加了护理学院承办的夏令营活动。
        7月11日晚6:30,所有营员共同参加了学校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开营仪式上,首都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马小蕊对各位营员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向各位营员介绍了学校历史、附属医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等内容。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放射科杨旗教授以“医学科研人才成长的探讨与实践”为主题,结合自己的经历分享了成为医学科研“士子”之路的必备条件。来自广州中医药大学的营员郭天鹅感慨道:“首医的开营别开生面而又大气磅礴。北京有多大首医就有多大,虽是临兴之语,但背后是前人多年累积下来的丰厚成果与领军实力。研学之路忐忑而崎岖,杨旗教授畅谈的“医学人才培育模式”犹如一场及时雨,让我们在确定方向、寻找导师、提升专业能力、强化国际竞争力上敢想敢试敢突破。首医,聚天下英才,圆四海学梦。”
        12日上午8点,13名营员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到护理学院仿真教学中心,进行团体破冰和参观学习。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金玲玲代表学院领导班子热情欢迎了营员们的到来,希望大家在活动中更多地挖掘学院的亮点与特色,充分了解学院内涵。在仿真教学中心许爽老师的带领下,营员们认真参观和聆听了仿真教学中心的介绍,对学院先进的实验设备及教学形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随后,丁晓晓老师带领大家展开了分队制宝、藏宝和绘制藏宝图的破冰游戏,营员们分享了心得。来自南京医科大学的宗前兴说:“我觉得这个过程非常欢乐,刚开始的一个游戏,与队员合作制作藏宝图,能够很好地融入团体之中去,也能非常好地将专业知识通过一种趣味性比较强的方式传达出来。仿真教学中心的参观受益匪浅,可以说是非常的高科技,看出首医对护理人才培养的重视和以后的发展机会。”
        上午10点在阶平楼427会议室,学院领导党总支副书记金玲玲、副院长杨芳宇、王艳玲和全体营员见面。杨芳宇副院长全面地介绍了学校的历史发展、护理学院概况、护理学院简史、研究生培养特色、导师及其科研方向。之后,研究生导师与营员进行了座谈,学员们积极向导师提出有关护理学习和科研中遇到的问题,王艳玲、徐奕旻、刘维维和肖倩几位副教授耐心、详细地进行了解答。
        中午的时间大家也舍不得错过。营员们与学院研究生代表进行了轻松愉快的午餐会。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张山介绍了学院研究生的科研学习生活,研究生班长谭登宇介绍了研究生特色活动。随后,大家就研究生入学报考、专业理解等话题展开了互动和交流。来自河南大学的李阿漫表示:“学姐学长们制作了精美的幻灯片,边吃边聊,没有距离感。首医的研究生生活很丰富,有英语演讲比赛、辩论赛、运动会等等。首医有很多跟国外交流的项目和活动,我也很想来体验。”
下午两点,营员们在金玲玲副书记和丁晓晓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德胜社区护理教学基地。基地的护士长王凌云老师为营员们讲解了社区护理新模式,包括基本情况、信息化建设及服务功能等,并带领参观了既现代化又特色鲜明的社区医院。来自郑州大学的杨淑感慨:“德胜社区是我所见到过装修最温馨与美观,设施最齐全的一个社区。虽然社区很小,但是社区的设备是非常齐全的。对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取药窗口的自动化设备,让我感觉到现在科技的发展给医学带来的便利,也感觉到了正是科技的发展推动了医学的快速发展。现代化医学真的是效率高而且超级便利!”
        当天晚上6点-8点,营员们分成了四组,体验了来自学院成人护理学系的肖树芹老师和吴芳琴老师主讲的呼吸系统情景模拟课。四个小组在老师的带领下完成了典型案例分析,包括接诊、医嘱处理、转诊、专科护理操作及出院指导等。来自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孟盈彤说到:“情景模拟课中,我们13名同学被分为四组,每一组在操作的时候,其他组员在隔壁教室观看点评,我们根据老师设定的情景对高仿真模拟人进行护理问诊、查体等操作。操作过程中,突然呼吸机发出警报声,显示患者气道高压力,我们及时对患者进行了抢救。结束以后,老师依旧鼓励我们,这让我们感受到了首医老师的教学方式不是批评式而是鼓励式。最后让我们畅谈各自学校是如何开展护理仿真训练的,老师说想借鉴每一个学校的好方法来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这让我们感受到首医护理学院的老师真的是非常负责。”
        情景模拟课结束后,营员们在研究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安全回到了入住的酒店。整整一天充实的交流与学习,大家依依惜别、恋恋不舍。闭营仪式结束后,同学们各自回到学校。
        此次夏令营活动的圆满开展,让营员们深受感染,充分领略到首医文化和护理学科的魅力。正如来自江南大学的柳小琳所谈到的:“很感谢首医护理学院给我这次机会,让我近距离地接触首医,认识首医,让我从一个综合院校走进一个师资力量雄厚的医学院校,并且结交了很多优秀的同学,相互交流,相互学习;首医的氛围是我很喜欢的,温馨又不失严谨,拥有丰富的教学资源、雄厚的师资力量和浓厚的学术氛围,老师和学长学姐们也是很有人格魅力,对我们很亲切。护理仿真中心和德胜社区的见习也让我见识到了很多,我也希望在今后临床工作中能善于观察、善于思考,做出一些很实用的新型专利。‘北京有多大,首医就有多大’,这次首医之行可以说是这个夏天最有意义的一件事,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完善自己,争取进入首医这个大家庭!”
        未来我们也欢迎全国更多的优秀生源来到首医,来到护理学院,我们在这里等你!完美的2018夏令营,期待明年再见!

撰稿、摄影:汪嘉敏 张山 丁晓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sn.ccmu.edu.cn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联系我们:010-83911641 邮箱:syhlxy@ccmu.edu.cn

Copyright © 2007-2016 , All Rights Reserve 网站建设:搜扑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