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快递
承卓越护理人 弘首护天使情——首都医科大学隆重举行2018年国际护士节庆祝大会暨“首护天使”颁奖典礼
发布日期:2018-07-04 字号:[ ]


        “轻轻地穿上白衣,我们是首护天使,呵护身心的健康,用关怀展示美的圣洁”,5月10日下午,在一曲《天使摇篮》的合唱声中,首都医科大学2018年国际护士节庆祝大会暨“首护天使”颁奖典礼在学校学术报告厅隆重拉开了帷幕。《天使摇篮》是护理学院院歌,于今年初正式发布,由我国著名曲作家雷蕾女士作曲,吴瑛院长和魏京云书记作词。
        季春时节,鲜花绽放。本次大会主题为“承卓越护理人 弘首护天使情”,由护理学院主办,校工会和团委协办,旨在激励护理专业学生不忘初心,传承薪火,为健康中国的宏伟蓝图而发奋学习。同时,加强临床护理学院各学系的融合,提高护理学科水平,发挥学校育人功能。第42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刘淑媛前辈,校党委呼文亮书记,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侯瑾,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力光,各学院和职能部处领导莅临,护理学院领导班子、临床护理学院各学系主任、护士代表,以及护理学院、附属卫校和美国匹兹堡大学的来访师生共同参会。
        以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系列采访为序曲,开始了庄严神圣的授帽仪式。2015级护理本科班学生代表,戴上了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刘淑媛前辈和吴瑛院长亲授的圣洁燕帽。洁白的燕帽,燃烧的蜡烛,在南丁格尔的精神引领下,全体护生庄严宣誓,他们将带着前辈们的希冀与嘱托,立志踏着前辈的足迹,坚定、执着,承袭天使的美丽与善良,将毕生精力奉献给护理事业。
        吴瑛院长发表了题为《新时代、新思路、新领域、新征程》的精彩致辞,语重心长地向同学们分析了新时代下卫生健康领域的主要矛盾和护士在实现健康中国2030建设目标中的重要作用,回顾了南丁格尔前辈的大爱精神、科学精神和跨界精神,激励同学们在人工智能时代敢于创新,传承使命,开创中国护理事业的美好未来。
        护理学院丁晓晓老师与学生们共同朗诵《天使颂》,激情澎湃的演绎,热情歌颂了人类生命的守护神——护士,和在三尺讲台育桃李、科研学海领航线的教师们,向广大护理工作者送上了节日的问候。
        接下来是期待已久的“首护天使”颁奖仪式。为了宣传首医护理人在健康中国战略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从去年底,护理学院面向本部和30多家临床护理学系的护士、老师和同学们,开展了“首护天使”推荐评选活动,经过激烈角逐和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专业之星”、“科技之星”和“未来之星”各1名。大会现场,播放了参加评选的近50位候选人的风采展示,以及三位获奖者的事迹介绍视频。激昂的音乐声中,刘淑媛前辈、吴瑛院长和呼文亮书记分别上台,为获奖者颁奖,并宣读颁奖词。
        专业之星获奖者,友谊护理学系王兢护士长,在全世界谈“埃”色变时,听从党的召唤,主动请缨,参加援几内亚医疗队,获得孔戴总统的亲自颁奖,被誉为“最美援外医生”。她在获奖感言中,回顾了自己的援非经历,和队友一同奔赴埃博拉疫情国,参与医疗援助,感受到中国对于世界公共卫生事业所做的努力,心中更加充满责任和使命感。
      科技之星获奖者,安定护理学系护理部安凤荣主任,经历了30余年精神科护理工作的疾风劲雨,在近年来发表了数十篇科研论文,其中SCI论文12篇,撰写了多部专业著作,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护理人才。她在获奖感言中,深深感受到护理科研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她说,护理人员有着广泛的临床资源和极强执行力,科研是一个团队,要想提高效益就要充分发挥团队的力量,取长补短,各尽所长。
        未来之星获奖者,护理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陈玉玲同学,从跨入护理学院起,就以发展中国护理事业为己任。本科曾获国家奖学金,任学生会主席,入选“共青团北京市英才学校”学员,硕博连读,师从吴瑛教授,发表SCI文章,不眠不休探索人类健康奥秘。她在获奖感言中,讲述了自己如何从刚开始了解护理,到把发展护理事业作为自己人生理想的经历。
        与会人员深深被他们的事迹所感染,大会在热情洋溢的掌声中闭幕。青春的脚步奠定了人生的道路,青春的理想决定了人生的高度。首医护理人,定当谨记护理前辈的教诲,以所有获奖人为榜样,勇于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弘扬南丁格尔精神,为护理事业奋斗终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sn.ccmu.edu.cn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联系我们:010-83911641 邮箱:syhlxy@ccmu.edu.cn

Copyright © 2007-2016 , All Rights Reserve 网站建设:搜扑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