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快递
响应新需求 助力办实事——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成功举办“北京市老年护理中心”护士培训
发布日期:2023-03-15 字号:[ ]


响应新需求 助力办实事

——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成功举办“北京市老年护理中心”护士培训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提高老年护理人才素质,近日,由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老龄健康处主办,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承办,首医大对外培训学校协办的“北京市老年护理中心护理人员培训项目”顺利开班。



会议现场

“老年护理中心”是北京市卫健委为进一步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精准对接老年人医疗护理服务需求的重要举措,被列入市政府办实事项目。2022年,北京市完成首批10家老年护理中心建成验收工作,并委托首医护理学院进行护理人员业务培训。此次培训旨在提升老年护理中心护理人员业务能力,促进老年护理中心可持续发展,服务北京市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建设,为老年人提供高质量护理服务;也是学校主动回应社会新需求,拓展和深化“顶天立地”人才培养模式的又一次实践。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处处长丁卫华、副处长毕宪国,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刘均娥教授,老年健康护理学学系主任景丽伟教授,首医大对外培训学校校长齐娜参加了开班仪式。老年健康护理学学系书记肖树芹副教授主持会议。共有来自北京市首批10个老年护理中心的50位学员参加了培训。



护理学院院长刘均娥致辞

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刘均娥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发展老年护理中心、进行护理人员能力提升是夯实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和医养结合服务网络的重要举措,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改善和维护老年人健康状况和生活质量、增强老年人获得感与幸福感的重要途径。学院高度重视北京市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建设,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助力北京市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高质量发展,并反哺和带动我校老年健康护理高原学科建设。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处处长丁卫华对我校护理学院在北京市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建设中所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当前北京市已进入中度老龄社会,高龄及失能老人数量不断增加,医疗护理需求迫切。为进一步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优化资源布局,精准对接老年人多样化医疗护理服务需求,北京市卫生健康委2022年开始推动首批老年护理中心建设。为实现中心高质量发展,特别开展此次培训,赋能老年护理队伍,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希望学员们珍惜培训机会,做到学有所获,充分发挥专业价值,做好中心建设,助力实现高质量健康老龄化。

此次培训充分发挥了“大首医、大护理学院”的资源优势。前期,我院景丽伟教授、肖树芹副教授等全程参与中心建设调研工作,了解中心人员对能力提升的新需求;后续,开发了培训方案、组织培训师资等开展培训工作。此次培训理论授课环节组织了近40余位经验丰富的老年相关护理专家和专科护士授课。在理论部分线下环节,介绍了老年护理发展前沿理念、知识和技能,并开展了老年综合评估案例讨论、高龄体验,让学员沉浸式体验,深入互动。



秦爱红、吕茵茵、喻秀丽、岳鹏、王欣然、王淑芹老师精彩授课



老年综合评估讨论和高龄体验

线上部分主要包括老年健康政策与照护模式、老年专科护理人员职业发展、老年护理临床专科知识与技能、老年人康复和适老化辅具及环境设置、老年个案管理与出院转介、老年综合评估等老年护理工作岗位急需的知识技能等相关内容。

实践部分,根据中心护理人员岗位需求,制定了《临床实习手册》。实践教学地点安排在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老年相关科室和特色护理门诊。



老年护理中心培训平台部分内容

来源:护理学院老年健康护理学学系

撰稿:董璐琪、肖树芹、景丽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sn.ccmu.edu.cn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联系我们:010-83911641 邮箱:syhlxy@ccmu.edu.cn

Copyright © 2007-2016 , All Rights Reserve 网站建设:搜扑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