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快递
数智赋能 情暖桑榆系列报道之二 ——第四届老年护理与智能化大会暨第九届首都医科大学临床护理学院学术年会圆满召开
发布日期:2022-11-14 字号:[ ]


数智赋能 情暖桑榆系列报道之二

——第四届老年护理与智能化大会

暨第九届首都医科大学临床护理学院学术年会圆满召开

2022年11月11日-12日,由中国老年保健协会老年护理与智能化分会主办,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承办,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护理分会协办的“第四届老年护理与智能化大会暨第九届首都医科大学临床护理学院学术年会”在线上召开,大会吸引了来自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护理专家和同仁。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老年保健协会老年护理与智能化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魏京云主持。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老年护理与智能化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魏京云主持开幕式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老年护理与智能化分会创会会长、首临床护理学院院长吴瑛教授致欢迎词。吴瑛教授指出在老龄化加剧的背景下,老年照护问题严峻,开展护士主导的老年整合照护模式研究已成为时代所需。希望护理人员从中国国情出发,针对老年护理领域的重大科技问题,开展创新性及开拓性的研究与实践,充分发挥护理在促进健康老龄化,提高老年人健康生活质量中的重要作用,为解决老年护理困境,提供中国护理智慧。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老年护理与智能化分会创会会长、首临床护理学院院长

吴瑛教授致辞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俞华致辞。俞秘书长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指出智能化是应对老龄化重要的手段,护理人员的工作内容、职业发展方向是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问题。希望护理人员在信息技术的协助下,在人文关怀的指引下,加强自身能力及素养的提升,以更好应对老龄化,从而实现健康中国梦和积极老龄化的愿景。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俞华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王松灵致欢迎辞。王校长指出护理在医疗卫生体系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老龄化需要护理人员积极参与并发挥重要作用。希望首都医科大学临床护理学院能发挥护理的整体优势,共同推动护理学科的发展。希望护理人员可以借助信息化手段解决老年人的健康问题,并提供有温度的护理。



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王松灵致欢迎辞

校党委原常委、副书记刘芳教授致辞。刘芳书记指出老龄化是我国的基本国情,护理工作对全面推进积极老龄化具有重要意义。护理人员要善用数据和信息技术解决老年健康中的护理问题。希望护理人员能够凝聚共识,大力发展老年护理事业,以更优质的护理服务,诠释护理温度。



校党委原常委、副书记、北京医学伦理学会会长刘芳教授致辞



与会领导和专家合影

本次大会紧紧围绕“数智赋能 情暖桑榆”的主题,内容涵盖四个模块:即“国自然课题引航-大数据与健康医疗”“国自然课题引航-模式创新与智能决策”“人工智能与整合照护”和“积极老龄与长期照护”4个专场,共计14场主题报告,6篇论文交流。与会的专家学者就老年智能化护理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充分的交流与争鸣,充分展示了老年智能化护理方面的最新成果。

下面用图片的方式,简要回顾11日两个专场的主要内容。















第三场“人工智能与整合照护”分别由中国老年保健协会老年护理与智能化分会的两位副会长,北京老年医院护理部主任邓宝凤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青杠老年护养中心医护办主任喻秀丽主持。





校党委原常委、副书记、北京医学伦理学会会长刘芳教授进行了“老年健康伦理建设与思考”的学术报告。刘芳教授指出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下,老年健康研究面临的老年患者的过度医疗、长期照料中公正性缺位、大数据带来的隐私和信息安全等伦理问题,都需要加大研究力度,强调了加强老年健康伦理建设的重要性。



合肥工业大学老人福祉科技实验室主任安宁教授就“如何利用数字技术应对阿尔茨海默病”进行了分享,在老龄化与数字化共振的时代,举例说明阿尔茨海默病照护中国际上的数字技术方案,介绍了用VR系统培养同理心及提供“有温度的护理”的一些有益探索。



纽约大学罗里迈尔斯护理学院全球健康终身讲座教授、老龄孵化创新中心联合主任吴蓓教授进行了“发展以人为本的长期照护服务体系”学术报告。吴教授指出中国老龄化与认知障碍持续增长的挑战下,强调了长期照护质量的重要性及社会对照顾者培训的责任。同时,介绍了其团队采用人工智能手段帮助认知障碍患者及照顾者提供解决方案的案例,指出重塑、整合长期照护系统及以人为本的长期照护服务的重要性。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老年护理与智能化分会副秘书长肖树芹副教授分享了“老年综合连续照护平台Smart的应用实践反思-整合视角”的学术报告。肖树芹副教授从老年照护中存在的问题,指出整合照护服务的重要性,介绍了目前老年照护的评估工具和其团队开发的Smart智慧老年照护系统



中国台湾长期照护协会王祖琪理事长进行了“I-CARE照护-中国台湾新冠疫情的新型服务模式”学术报告。介绍了在新冠疫情背景下,中国台湾I-CARE居家照护平台的应用情况。



第四专场“积极老龄与长期照护”分别由中国老年保健协会老年护理与智能化分会副会长、同济大学护理学院院长施雁教授和首医护理学院景丽伟教授主持。





杭州师范大学健康与护理研究院院长许虹教授进行了“大数据大健康老龄化社会背景下的护理学科建设”的学术报告,以其学科建设为例,指出学科带头人及多学科协作在护理学科建设中的重要性。



山东省智慧养老与大数据工程实验室执行主任、山东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郭强教授进行了“互联网医院与智慧医养系统报告”。郭教授聚焦当前社会医疗的痛点问题,介绍了互联网医院与智慧社区的联合建设及成果。



复旦大学社政学院陈虹霖教授进行了“科技赋能的老年照料-芬兰案例”的学术报告。陈教授介绍了社会数字助力芬兰老年照护的情况,并以老年人数码融合赋能项目为例介绍了芬兰的应对策略,强调让技术更好地服务老年人,需要跨界的合作与努力。



同济大学护理学院院长施雁教授分享了其国自然项目《失智失能老人居家照顾者健康维护策略》的主题报告,她介绍了失智失能老人照顾者进行健康维护的必要性、照顾压力及需求,介绍了老年健康维护方面的研究方向,为老年护理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青松康复护理集团CEO王燕妮进行了“老年整合照护(ICOPE)全球试点之中国实践”报告。她从健康老龄化的挑战视角指出老年整合照护的重要性,并分享了ICOPE试点的成效及成功的经验,为实施老年整合照护实践提供了参考。



在论文交流环节,由来自北京大学护理学院的于家琪、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余赛英、江苏大学医学院护理系梁怡青、重庆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李淼,北京协和医学院卫生健康政策学院支梦佳、日本国际医疗福祉学研究科保健医学照护管理专业白玺,共6位研究生进行了学术论文交流。













本次会议专家云集,内容丰富,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积极养老、健康养老等新理念的融合,共同打造了一场智慧护理交流的盛宴,拓宽了参会人员信息化与老年护理融合的新思路,对老年护理研究及实践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学员反馈:

吴瑛老师的研究方向跟我们的研究方向很吻合,讲的特别详细,研究的路径讲的很清晰,听的感觉非常好,尤其是吴瑛老师其智能化老年照护,智能监护等内容对我们目前正在研究的适老化空间设计启发很大。我们觉得这个会议特别好,对我们指导意义挺大的。

-山西中医药大学 高凌老师

这个会非常好,受益匪浅,我就是在老年病房工作的护士长,感觉学到了很多老年照护领域很多新思想。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 何秋馥护士长

我们觉着本次会议是一次非常难得学习机会,大会各主题讲解很清晰,对我们很有指导意义。各位老师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介绍了关于健康、医学、养老等的观点,给了我很多启示和思考,包括我们如何进行学科交叉观点的融合,这种智能化背后包含的情感,思考,价值观,伦理等也值得我们更进一步去探讨。感谢会务组!

-首都医科大学 研究生马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sn.ccmu.edu.cn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联系我们:010-83911641 邮箱:syhlxy@ccmu.edu.cn

Copyright © 2007-2016 , All Rights Reserve 网站建设:搜扑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