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快递
白衣天使显仁爱,助老到家暖心怀
发布日期:2023-04-27 字号:[ ]


白衣天使显仁爱,助老到家暖心怀

“身穿一套洁白的衣,心中装着人道主义……”,这是史爷爷对“白衣天使”的朴素认识,是患者家属对“公益助老”行动的深切感激,亦是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吴瑛教授带领的智慧老年护理研究团队在长期坚持“真情敬老、专业为老、科研助老”的真实写照。



吴瑛教授带领的智慧老年护理研究团队,着眼于切实有力解决居家失能老人照护难题,以“促进健康、预防失能、恢复功能”为理念,在德胜社区服务中心长期开展居家老年人的综合评估、实时监测、主动预防、减少失能的居家护理随访工作,及时发现老年人的健康状况、生活方面、功能改变等方面的问题,并依托专业的知识与技能对其进行指导和定期随访,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帮助,给失能老年人以温暖守护。2023年3月30日,学院收到了一封特别的感谢信。是史爷爷对2020级直博生余赛英和2021级硕士生马妍的感谢,也是对两位同学所在团队的工作最好的肯定。



3月22日,两位同学与王凌云主任来到赵奶奶和史爷爷的家里,对长期卧床的赵奶奶进行评估。首次评估了解赵奶奶的基本健康状况为脑梗数十年,右侧偏瘫,长期卧床,由老伴和家政阿姨照顾。去年疫情感染新冠之后出现体重大幅下降、不爱说话拒绝就医、时有意识模糊等情况,初步判断赵奶奶生理及心理的问题,遂指导家属需增加营养的摄入等护理措施,史爷爷非常希望团队成员给予专业的帮助。





3月28日,两位同学再次来到家中对赵奶奶进行详细的评估及心理疏导,马妍对其全身营养状况进行了评估,观察双下肢情况,对其进行下肢康复锻炼指导。照顾赵奶奶的家政人员描述奶奶无法进食,恶心呕吐,连水都喝不下,余赛英在做腹部触诊时发现左上腹部位有一硬块,压之即痛,建议到社区医院做进一步检查。一开始赵奶奶在余赛英的劝说下答应去做检查,然而过了一会又拒绝就医,并且表现出了求死心态。于是余赛英决定一个人和赵奶奶沟通,找到赵奶奶心里症结所在,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耐心劝说,赵奶奶开始主动开口说话,并且答应了积极治疗。团队成员与家属一直保持微信沟通,目前赵奶奶已经住院接受治疗,情况逐渐好转。





吴瑛教授带领的智慧老年护理研究团队在居家老年人照护工作中遇到了许多爷爷奶奶,通过对生活和健康管理和照护等方面的专业指导,获得了他们的感谢和认可,可见居家老年人切实地需要护理人员的专业帮助。一个小小的举动,一句简短的话语,对于他们来说就是很大的助力。在一次次随访换药后好转的压疮,在一次次评估指导后感谢的话语,在一次次健康讲座后喜悦的笑脸,都激励着团队成员持续开展工作,也在工作中不断提升自我,提升职业价值感。

【工作照片】









这不仅仅是一封感谢信,更是首医护理学院研究生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心系老年群众”的生动体现,体现了新时代首护人在解决居家老年照护问题上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专业自觉与自信。首医护理学院将以此为契机,在研究生教育中持续深化“种田得谷,敬老得福”的专业理念,不断鼓励研究生在科研和实践训练中发挥特长,努力帮助更多老年群众,将“研究论文”写在敬老爱老的“点滴善举”里!

文字:余赛英 刘纪元

图片:余赛英 刘纪元 马妍 曹雨豪 刘梦卓

审稿:吴瑛 杨芳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sn.ccmu.edu.cn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联系我们:010-83911641 邮箱:syhlxy@ccmu.edu.cn

Copyright © 2007-2016 , All Rights Reserve 网站建设:搜扑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