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快递
院校协同,护教融合——共筑“首护老年健康”品牌
发布日期:2023-03-27 字号:[ ]


院校协同,护教融合——共筑“首护老年健康”品牌

老年健康护理学学系横向教研室成立暨第一次核心组会议成功召开

2023年3月23日下午,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老年健康护理学学系组织召开“老年健康护理学学系横向教研室成立暨第一次核心组会议”,共同研讨学系及教研室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学术交流与社会服务等方面的重点任务和发展思路,以深入推动院校协同、护教融合,进一步提升我院人才培养质量,夯实健康老龄化的人才基础。护理学院刘均娥院长、庞文云副院长,老年健康护理学学系主任景丽伟教授、书记肖树芹副教授、老年健康护理横向教研室主任及秘书、学系全体教师参会。会议由景丽伟主任主持。



院领导与老年健康护理学学系教师、横向教研室教师合影

首先,刘均娥院长对各临床护理教学部一直以来与护理学院的紧密配合、同向同行表示感谢,对老年健康护理横向教研室的成立表示祝贺,对各位主任及秘书的到来表示感谢。刘院长指出,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实现高质量健康老龄化,与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的护理学内涵高度契合。基于此,2022年6月,护理学院在学校支持下成立了“老年健康护理学学系”,结合我校“大首医、大护理学院”资源优势,一方面,希望能够依托学系平台,围绕护理本科人才培养的核心任务,深入推进院校协同、护教融合,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另一方面,希望围绕老年健康与护理的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学术交流、社会服务等维度,依托项目开展有组织的交流与合作,拓展和深化学系功能;同时,希望各横向教研室在学系核心组的带领下,携手培养高质量人才、做高水准科研、产出高质量成果,共筑“首护老年健康”品牌。



护理学院院长刘均娥教授致辞

随后,学系景丽伟主任采取了“亮家底儿”的方式,简单说明了老年健康护理学学系成立背景、内涵、师资等情况,详细介绍了学系在课程建设、科学研究、研究生培养、服务政府和社会、老年健康护理创新中心等方面的工作,并指出了当前重点任务及发展思路,以加强教研室对学系工作的了解,寻找双方深度融合的着力点,促进双方协同与深度融合。



景丽伟主任汇报学系工作情况

学系肖树芹书记分别介绍了学系核心组制度、课程思政建设两方面内容。核心组建设方面介绍了背景、人员构成、议事规则、议事范围等,并表示以后会通过核心组例会制度,对学系发展重要事宜进行沟通交流与共同决策;课程思政方面以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老年护理学》为例,讲解了如何将思政融入课程,强调了院校协同、护教融合育人的重要性,并对教研室在课程思政方面的工作提出要求和期待。



肖树芹书记汇报学系核心组制度及课程思政建设情况

接下来,十个临床护理教学部的老年健康护理学教研室主任或秘书依次汇报了目前各自教研室建设情况、围绕老年健康护理所开展的重点工作以及自身特色与优势等,纷纷就依托学系和教研室,深入推进院校协同、护教融合、共同发展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和期待。



第一临床护理教学部(宣武医院)

老年健康护理学教研室秘书 寇京莉



第二临床护理教学部(友谊医院)

老年健康护理学教研室主任 纪伟



第三临床护理教学部(朝阳医院)

老年健康护理学教研室主任 高凤莉



第四临床护理教学部(同仁医院)

老年健康护理学教研室秘书 沈琦



第五临床护理教学部(天坛医院)

老年健康护理学教研室主任 李虹



第六临床护理教学部(复兴医院)

老年健康护理学教研室秘书 郭楠



第七临床护理教学部(世纪坛医院)

老年健康护理学教研室主任 张华果



第八临床护理教学部(潞河医院)

老年健康护理学教研室主任 刘继红



第九临床护理教学部(中日友好医院)

老年健康护理学教研室主任 刘纳



第十临床护理教学部(安贞医院)

老年健康护理学教研室秘书 张文文

最后,庞文云副院长表示,学院高度重视老年健康护理学学系建设与发展,希望学系和教研室之间进一步深入沟通与交流,利用好学系平台,共同开办特色教研活动,推动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同时,庞院长也向长期以来支持护理学院各项工作的临床护理教学部表示感谢,期待双方能进一步融合与协同,进一步夯实高质量人才培养的基础。



护理学院庞文云副院长总结发言

景丽伟主任表示:未来,老年健康护理学学系将和各教研室一起,聚焦落实学校和学院“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不断拓展及深化护理人才在老年健康护理领域的岗位胜任力内涵,依托学系平台,通过学系核心组机制,院校深度融合,护教紧密协同,共筑“首护老年健康”品牌,助力健康北京建设和健康老龄化目标实现。

撰稿:朱浩然 李晨阳 肖树芹 景丽伟

摄影:董璐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sn.ccmu.edu.cn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联系我们:010-83911641 邮箱:syhlxy@ccmu.edu.cn

Copyright © 2007-2016 , All Rights Reserve 网站建设:搜扑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