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同“心”战疫——护理学院成功举办学生工作队伍素质提升培训之心理教育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4-07 字号:[ ]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培训工作,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生工作的要点难点,护理学院于329日举办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研讨会,邀请学校研究生院研究生思想工作部心理教师来源老师开展了一场题为《后疫情时代学生心理工作要点》的专题培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芳宇、全体专职辅导员和兼职班主任参加培训与交流。    



来源老师结合辅导员、班主任的实际困惑和延期返校学生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按照现状描述、原因分析、对策建议的逻辑顺序为大家讲解了学生心理工作的要点。来老师从心理学经典实验开始,帮助老师们理解经验对行为的影响,从学理角度分析当前学生应对威胁压力的方式从而初步判断学生心理健康状态,通过“核查事实”这一心理学技术进而提出行之有效的自我调节策略,包括自上而下通路(激活社会参与、引入积极观念)和自下而上通路(平复身体中的生理反应)。来源老师强调,在解决学生心理问题时需要从四个关键指标上下功夫:认知、情绪、躯体和行为,重点针对大家容易忽视的躯体和行为通过案例分析进行了生动的讲解和阐释,建议学生工作队伍对于学生心理要从大自然中学习“自然之理”的顺应之道,发挥好抱持功能。



最后,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芳宇老师对培训进行了总结。杨老师说到,来源老师从心理学专业视角通过简要、生动的讲解重点分析了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对于学生心理问题的系统工作思路,帮助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准确把握当前学生心理特点,并学习掌握了简单但又行之有效心理学技术。培训具有非常好的指导意义和实践价值,值得每位老师深入学习。同时也希望学校和学院能互搭平台,加强交流和学习。与会的老师也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能更加清晰把握学生工作中与学生交流时的方式方法,受益良多。



护理学院学生工作队伍素质提升培训是在“三全育人”背景下,针对学生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开展学习、分享和交流的系列培训项目,旨在提升专兼职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学生工作实际能力和水平。除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外,接下来还会开展个案工作坊、大咖讲坛等不同类型的培训专题,不断增强学院学生工作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帮助学生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文:康楠茜,丁晓晓 图:丁晓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sn.ccmu.edu.cn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联系我们:010-83911641 邮箱:syhlxy@ccmu.edu.cn

Copyright © 2007-2016 , All Rights Reserve 网站建设:搜扑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