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快递
聚焦社区护理发展 助力健康中国建设——2018社区护理管理/师资人员研讨班圆满闭幕
发布日期:2019-01-10 字号:[ ]


   

      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港澳台办的委托,由香港华夏基金会支持、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主办的2018年社区护理管理/师资人员研讨班于2018年12月24至29日在京举办,已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并圆满闭幕。来自全国20个省市的53名护校骨干师资和社区护理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次研讨班。

 

                                                                                                    开幕式温馨隆重 彰显重要意义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港澳台办副主任何炤华、香港华夏基金会总干事王雁高、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港澳台办处长李维、首都医科大学教务处处长武艳、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吴瑛和副院长王艳玲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杨芳宇主持。
      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吴瑛教授致欢迎辞,吴院长对出席开班仪式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由衷的感谢,她回顾了“社区护理管理/师资人员研讨班”的历程和取得的成绩,也结合当前社会发展趋势展望了社区护理发展的广阔前景,分析了社区护理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期待通过本次研讨班的充电,帮助各位同仁更好地在社区护理工作中发挥“干细胞”作用,共创社区护理的美好未来。
      首都医科大学教务处武艳处长回顾了首都医科大学和护理学院的发展历史,及其在祖国医药卫生人才培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表达了对本次研讨班顺利召开的美好祝福,支持和期待护理学院继续发挥在社区护理人才培养中的力量和贡献。
      香港华夏基金会王雁高总干事的讲话中,高度肯定并赞赏了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雄厚的师资力量和为社区护理人才培养所做的贡献,分享了香港华夏基金会的由来和近期正在开展的工作。他表示基金会将一如既往热心支持和积极资助祖国社区护理事业的发展。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港澳台办何炤华副主任最后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首先肯定了香港华夏基金会对于推动内地卫生教育事业发展、加强内地与香港同胞联系所做的贡献。同时指出,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社区护理工作对基层卫生发展至关重要,护理发展是健康中国建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何主任对与会人员寄予了殷切的希望,期待大家携手努力,加快护理事业发展,推进优质护理服务,为早日实现健康中国宏伟目标做出不懈努力!

                                                                                                  主报告嘉宾云集 实践相得益彰
      本届研讨班聚焦国内外社区护理发展的前沿,在6天的时间内进行了13场主题讲座,聚焦于社区护理领域的新政策、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和新成就,从高度引领到具体实践,分享了国内社区护理同仁的成功尝试和发展经验。课程内容包括公民健康素养、关于促进护理服务业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政策解读、我国基层卫生发展与改革情况、社区评估、我国社区护理的现状与发展、PBL教学方法与技巧、社区护士的角色和能力、社区护士教学能力培养与社区护理基地建设、社区卫生服务团队服务模式、个案管理衔接长期照护2.0、互联网+社区卫生健康管理服务标准化建设指南解读、社区护士能力培养等内容,以求从政策、教学、实践与管理多维度呈现社区护理的前沿进展。同时以小组讨论交流为契机,以参观月坛、德胜和方庄三个极具特色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我院护理教学仿真中心为平台,使大家充分将理论与实践进行了充分的融合与提升。

 

                                                                                                    参会者感悟启迪 未来星火燎原
      很多参会代表表示,本次研讨班带给了她们很多收获、借鉴、感悟和启迪,她们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挥“干细胞”作用,积极推进社区护理人才培养和基层社区护理工作变革,为我国的社区护理事业及健康中国2030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是基层卫生院来的,经过学习后想把护士的培养放到更多专科的培养,培养更多的价值,更好的发挥作用,为居民健康护航。(安韩宁  贵州贵阳观山湖区金华镇中心卫生院)
      通过参观,学习到很多新的理念和新的方式,知道现在社区护理发展到什么样的阶段。回去后可以用到课堂上更好的指导学生,让学生更感兴趣,愿意走到社区。(李娜  唐山职业技术学院)
      通过参观社区医院,认识到彼此之间的差距,无论是硬件配备还是人员素质方面。我也认识到专科护士培养的重要性,包括造口护士、糖尿病等。护士应该定期走出来参加学习,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另外,中国台湾、香港的专家为我们讲授了居家护理,他们的护理方式对我来说有很特别好的借鉴意义。(朱国杰  北京广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通过培训我对社区护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社区护理对护士综合素质要求非常高,尤其是沟通能力。而吴院长PBL教学讲座中的内容则很好地将沟通能力的培养融入到案例教学中,是一种非常好的教学方式。(彭晓艳  成都铁路卫生学校)
      这次来学习一些社区护理的先进理念,回校后将加强对学生理念的指导,进一步拓展合作基地,把见习模式完善,岗位模式衔接,发挥职业教育的优势。印象最深的王祖琪老师,她讲的内容可操作性强,是我们的榜样。(管慧  皖西卫生职业学院)
      这次培训让我收获很大,尤其是国家政策方面,我接触到大量信息。只有在大的方向的基础上做改进和整合,才能更好地教导学生。吴瑛院长PBL教学的讲授让我受益匪浅,对我将来的教学具有非常好的指导意义。(吴黎明  唐山职业技术学院)

      本次研讨班在大家刻苦努力、热情洋溢的氛围中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并评选出了4名优秀学员和1个优秀小组,以表彰先进,树立榜样,激发参会代表在未来的社区护理工作中奋发进取。

 

                                                                                                研讨班虽然结束,交流不断延续
      本届研讨班既有高屋建瓴的方向指引,又有实用细致的经验分享,为与会代表启发了思路,做出了示范,增加了干劲儿,增强了信心。更重要的是凭借研讨班这一平台,众多基层社区护理骨干齐聚一堂,感情在学术交流中凝聚,智慧在分享交流中碰撞,未来将通过各种形式不断交流、互相切磋、分享经验、更新观念,站在新的起点,开拓新的局面,实现新的跨越,共创健康中国的美好未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sn.ccmu.edu.cn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联系我们:010-83911641 邮箱:syhlxy@ccmu.edu.cn

Copyright © 2007-2016 , All Rights Reserve 网站建设:搜扑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