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快递
老年护理与智能化分会在京成立,老年连续性照护评估工具CARE精彩亮相中国
发布日期:2018-12-13 字号:[ ]


      2018年12月12日上午,老年护理与智能化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老年护理与智能化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25省市自治区的1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老年保健协会秘书长俞华出席大会并讲话。    
      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魏京云主持成立仪式,并做了筹备工作报告,经过选举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吴瑛教授担任老年护理与智能化分会会长,魏京云任副会长兼秘书长,邓宝凤、安宁、许虹、李文涛、施雁、喻秀丽当选为副会长。来自于三级医院、养老机构和企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高校等的知名专家、学者和管理人员30人任常委。       
      新当选的分会会长吴瑛教授向全体委员介绍了分会的办会思路,强调了构建老年护理队伍人才培养体系、产学研相结合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开发适老产品与智能化产品、建立长照险评估系统并与支付相结合、积极开展多中心课题研究,推动国内外合作交流和成果转化,搭建科普宣传和健康教育平台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阐述,为分会未来的发展绘制了清晰的蓝图,指明了发展方向,让委员们精神振奋,信心满怀,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大会最为精彩的是吴瑛教授、美国凯斯西储大学医学院教授Ye Fan Wang Glavin(王懿范)和美国医保与医助服务中心(CMS)国家政策高层专家美国西北大学芬伯格医学院副教授Deutsch Anne三人同台,对融入国际最新整合照护理念的老年人连续性照护评估工具CARE(Continuity Assessment Record and Evaluation)做了一个精彩的Panel,CARE是继国际著名老年评估工具Inter RAI后体现整合理念和全人照护的又一个老年人照护工具,在美国联邦政府组织全国专家历经了多年的开发与验证,刚刚开始投入使用的工具。CARE不仅是一个老年人的综合评估工具,同时也是一套老年照护的标准化语言系统,设有机构入院版、居家照护版、出院版和临床版,针对老年人处于健康照护的不同阶段,对核心评估内容进行同质化,实现了老年人不再围着健康服务机构转,而是让服务机构围着老人转的目的,并且使机构间照护效果具有可比性。另外由于核心信息的同质性,使老年人不管转诊到什么机构,使医务人员均能了解老人健康动态变化,真正体现了连续、整合和全人的理念。Anne教授作为美国的医保政策高层专家,介绍了CARE在美国的开发与应用,王懿范教授介绍了CARE在台湾的推广使用情况,吴瑛院长介绍了CARE在中国的本土化和智能化发展过程,CARE在中国的精彩亮相将会对各养老领域老年人评估的评估理念和实践产生重大的影响,也必将为中国的养老事业开启一个新的便捷之门。
      第一届老年护理与智能化大会以“健康老龄,科技助力”为主题,邀请了国家卫健委“十三五”健康老龄化规划制定者、美国老年护理国家高层、台湾长期照护专家、国家老年辅具研究专家、北京老年医院专家等十几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就大数据下的医养结合发展趋势、以人为中心的整合健康服务的价值与世界趋势、美国老年康复的发展与执行、基于儒学的失智症照护与管理、台湾长期照护2.0、老年综合评估的实践、大健康大质量背景下护理工作模式创新、老年辅具的开发与应用、老年人医养结合服务需求及其管理模式探讨、数据挖掘技术与临床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对健康养老产业之促进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秘书长俞华亲临现场并致辞,她强调了护理是一个温暖的行业。中国老年保健协会老年护理与智能化分会体现了护理人员在智能化领域的跨界,其成立的现实意义巨大,她希望委员们携手前行,增强使命感与责任感,为老年护理事业做出应有的努力与贡献,使老年人获得最有温度的帮助。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焦雅辉副局长首先对当选的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及常务委员表示祝贺;其次,她肯定了分会的名称,其寓意为跨界的分会,即业务范围涵盖了信息化、互联网、人工智能与老年护理,同时也是创新的分会,融入了智慧思维。最后,焦局长期望分会能涌现一批该领域的领军人物,同时也培养更多贴近社区、贴近家庭的护理人员;产学研结合,以问题与需求为导向,开发出适合老年人穿戴的产品,以更好地解决跨界的热点问题。希望分会在总会的领导下,在吴瑛会长的带领下,发展壮大,引领老年护理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添砖加瓦。
      老年护理与智能化分会的成立,必将为我国老年护理事业的发展插上智能的翅膀,带来老年护理领域的深刻变革,助力健康老龄化的实现。分会将在总会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携手共进,砥砺前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sn.ccmu.edu.cn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联系我们:010-83911641 邮箱:syhlxy@ccmu.edu.cn

Copyright © 2007-2016 , All Rights Reserve 网站建设:搜扑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