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快递
安全发展可持续,携手共绘护理梦—— 第七届首都医科大学临床护理学院学术年会圆满召开
发布日期:2017-12-07 字号:[ ]


    12月5日,由首都医科大学临床护理学院主办、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承办的第七届首都医科大学临床护理学院学术年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力光,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李大川处长、首都医科大学医院事务管理处李文斌处长、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党总支魏京云书记应邀莅临了本次年会,来自首医临床护理学院的31个护理学系的学系主任及其护理同仁近30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临床护理学院副院长郑一宁、宣武护理学系韩斌如主任主持,首都医科大学临床护理学院院长、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吴瑛教授致开幕词。吴瑛院长向七年来一直关心、支持临床护理学院成长的卫计委领导、学校领导以及各学系主任致以衷心的感谢,并指出在健康中国背景下,护理在促进健康、预防疾病、恢复健康、慢病管理、安宁疗护等方面的重要性,她希望首医护理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勇于承担起维护健康的神圣使命和责任,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首医护理人的智慧与力量。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李大川处长在开幕式讲话中肯定了护士在疾病预防与健康促进中的重要作用,他希望护理人员深入思考,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护理内涵与专业能力,不断拓展服务范围,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并希望大家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孙力光副校长在开幕式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首都医科大学临床护理学院在近几年来在人才培养、临床护理服务、教学、科研水平、文化建设、国际交流等所取得的成绩,并希望大家心怀梦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懂得担当,积极进取,做好本职工作,脚踏实地地提升专业水平、服务好病人、做好教学与科研,充分释放创新潜能,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多做贡献。

  本次会议围绕“安全、发展、可持续”为主题,会议邀请了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李大川处长,中国台湾医药信息学会理事长、台湾阳明大学生物医学信息研究所张博论教授,首都医科大学临床护理学院院长、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吴瑛教授分别做了《学习十九大精神,推进护理事业发展》、《护理信息3.0》及《中国护理未来发展之思考》的主题报告。

  李大川处长介绍了十九大精神中与护理有关的核心内容,并指出了护理服务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及推进护理改革发展的方向,同时指出护理工作要不忘初心,重点针对护理的短板与弱项,推进护理专业、护理学科和护理产业的发展。他的报告高屋建瓴又与时俱进,让护理人在十九大召开的新时期更进一步理解和明确了未来发展的重点和方向。

  张博论教授介绍了信息化背景下医疗行业所面临的挑战及应对策略,就护士在信息系统设计中的关键作用展开深入讨论,并鼓励护士参与信息系统的设计,以重塑护理过程,提升护理效率,优化患者的照护体验。他的报告加深了护理人员对信息技术的理解,更激发了大家对护理信息系统开发的兴趣和热情。

  吴瑛院长从国内外的总体发展动态和趋势引申到护理学科的发展,通过回顾国际护理专业与学科发展的道路,提出“未来十年,中国护理如何成为护理强国,能否引领国际护理的发展?”之问,引导与会者思考未来中国护理发展的方向及护理人应该承担的责任与使命,同时鼓励护理人员在护理圈、医疗行业圈、国家层面及国际舞台发出护理人的声音。她的报告素材丰富、视角独特,还穿插很多不为人知的趣事,让参会者听得饶有兴趣又引发了深入的思考。

  会议共设临床护理、护理管理和护理教育两个分会场。各分场共包括主题讲座、各学系亮点分享及优秀论文交流三个环节。其中,临床护理分会场邀请了宣武学系神经内科科护士长常红分享了她刚刚获得的第三届北京护理学会护理成果奖一等奖的项目《认知功能障碍患者门诊-病房-家庭一体化管理体系的构建研究》,让更多的护理人员能够有机会学习到获奖项目。另外,护理教育与护理管理分会场邀请了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王艳玲副院长进行《情景模拟在护理教学中的应用与思考》的主题演讲,对当前临床上比较关注的情景模拟教学和考核给大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介绍。

  在各学系亮点分享环节,会议遴选了6个护理学系分别从模式改革、精准护理、质量管理的不同侧面进行专业交流与分享。友谊护理学系与康复护理学系分别从《新医改形式下护理改革与探索》、《早期、精准、全面推进康复护理》进行了交流,三博护理学系就《践行质量管理,促进专科发展》进行了分享,妇产护理学系、潞河护理学系、丰台护理学系分别就《持续改进,保证母婴安全》、《以器官系统为中心诊疗模式下护理的发展与革新》、《医联体模式下护理质量安全管理实践》向与会同仁进行了介绍。

  本次大会共收到来自各学系的投稿论文240余篇,临床护理学院从中评选出了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同时,大会遴选了10篇论文进行交流,并邀请吴瑛教授等专家对论文进行了细致的点评,让参会同仁们从研究选题、研究问题的提出、研究设计等方面得到了深入的学习和提高。

  本次年会为期一天,组织有序,紧凑高效。会场座无虚席,秩序井然有序。各环节精心设计,既有高屋建瓴的方向指引,又有实用细致的交流分享,为与会同仁启发了思路,做出了示范,增加了干劲儿,增强了信心。通过此次会议平台的搭建,各临床护理学系齐聚一堂,促进了沟通,加深了了解,感情在学术交流中凝聚,智慧在经验分享中碰撞。通过年会盘点过去、积累经验,展示成绩、分享成果,谈合作、谈创新、谈激励、谈梦想,同时拟定计划、规划未来。本次年会的召开将更好、更有效地促进各学系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同时加快我校临床护理学科发展的步伐,具有重要意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sn.ccmu.edu.cn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联系我们:010-83911641 邮箱:syhlxy@ccmu.edu.cn

Copyright © 2007-2016 , All Rights Reserve 网站建设:搜扑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