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快递
聚焦老年智能化护理 助力健康老龄化——第二届老年护理与智能化大会暨2019年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师资学术年会在京圆满召开
发布日期:2019-12-05 字号:[ ]


       2019年12月2日,由中国老年保健协会老年护理与智能化分会主办,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承办,合肥工业大学国家“111 计划”老人福祉信息科技创新引智基地协办的“第二届老年护理与智能化大会暨2019年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师资学术年会”在北京商务会馆开幕。大会吸引了来自10余个省、市、自治区的近300名代表参加。老年护理与智能化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魏京云主持开幕式。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齐平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强调了护理人员在促进健康老龄化和积极老龄化中的重要作用,希望护理人员借助智能科技的翅膀,不断突破,不断超越,为老年护理事业及健康中国战略添砖加瓦。
       老年护理与智能化分会会长、护理学院院长吴瑛教授致欢迎词。她指出随着老龄化趋势的加快,老年照护问题日益严峻。我们应致力于预防或减缓老年人失能失智,让老人活得更有尊严、更加幸福。她强调护理人员要针对社会服务体系和卫生服务体系的碎片化、不连续,以及老年护理行业中的痛点、难点问题,主动创新养老护理服务模式,跨界聚力,实现养老资源的整合,并借助人工智能等科技方法助力老年护理的发展,为智能化老年护理提供新的思路。
       本次大会以“智能、合作、超越”为主题,聚焦老年智能化护理发展的前沿,从理念引领到具体实践。在主旨演讲环节,吴瑛教授进行了“人工智能助力老年护理”的主旨演讲。她指出人工智能具有耐心、严格、规范、随时、连续提供服务等优点,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老年护理领域,并大大促进了老年护理的发展。吴瑛教授详细介绍了她的研究团队基于神经反射原理开发的智能化老年照护系统,并提出了将来发展的方向,为护理人员借助信息技术,助力老年护理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探索。   
       北科院智慧健康养老与服务工程重点实验室刘建兵主任做了“居家养老与信息技术应用”的主题报告,他结合北科院多年来的智能养老实践,介绍了针对不同健康状态的老年人,通过基于互联网+智能养老平台,对老年人进行智能化的评估、照护计划的制定,居家适老化改造的健康养老、积极养老及智慧养老的老年居家照护管理实践。他指出不断完善医养结合模式,促进养老服务的整合,有利于推进养老服务的社会化改革。
       上海第十人民医院护理部施雁主任做了“慢性病老年长期照护者健康维护策略”的主题报告,她结合自己丰富的管理经验,精辟分析了多个城市的优秀照护实践做法,以及高年资护士社区服务模式的实践案例,前瞻性地介绍了智能机器人、传感器、人脸及情绪识别等技术在照护领域的应用,让大家对慢病老年长期照护者的健康维护和照护支持有了创新的解决思路和视角。
       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室郝晓宁主任,针对我国医养结合政策的出台及逐步完善进行了详细地解析,针对目前社会上多种实践探索,指出未来的趋势应是平台化、集团化、便利化、智慧化的,多元化、多层次的医养结合服务。
       北京医院健康科普专家心内科主任医师汪芳以心脑血管疾病为例,就如何对老年人进行健康科普工作,如何通过通俗易懂的科普语言进行健康管理进行了生动的讲解,对护士如何以病人听得懂的语言进行健康教育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杭州师范大学健康与护理研究院许虹院长做了“老龄化背景下健康与护理学科产学研一体化建设”的主题报告,指出老龄化背景下,护理人员应该拓宽自己的专业视野,加强与政府、企业和高校的合作,在健康产业领域发挥更大的潜力。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青杠老年护养中心医护办喻秀丽主任做了“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探索”的报告。她以全国首家大型公立医院主办的养老机构——青杠老年护养中心为案例,分享了一线护士高超的工作艺术,不仅是学术的交流,更是心灵的震撼,极大激发了与会人员对养老护理事业的热爱。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范昊教授做了“面向智慧健康的慢病知识管理与服务”的主题报告,他从信息技术和健康管理的学科交叉点切入,介绍了如何结合个人健康大数据,将慢病知识库构建知识图谱,提供健康管理的服务。
       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高级辅助器具康复工程师罗椅民以“医院与养老院的适老环境设计案例”为题,以诙谐幽默的语言,分析了我国目前养老机构适老环境的现状,明确了适老环境设计“安全、便捷、舒适”的基本原则,分析了适老环境与无障碍环境的区别,他指出:没有适老环境就没有现代养老。
       接下来,宣武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常红,就常红工作室的成立背景和组织管理过程进行了详细地介绍,让护理同行对临床护理领域的新生事物有了深入的理解,对护士角色的拓展有了新的思考。潍坊医学院护理学院李伟院长介绍了山东医养结合的现状,并结合自己留学的经历介绍了澳大利亚社区照护的管理和护士的角色。北京协和医院老年医学科郭欣颖护士长介绍了延续性护理中资源的整合、老年综合评估、老年综合症的管理、安宁疗护等领域的新理念和新做法。北京老年医院马宗娟护士长介绍了针对失智症患者的多种工娱治疗方法。论文交流环节,来自皖南医学院的研究生翁晓羽和杭州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徐丽丹分别做了互联网+护理背景下护士对网约护士认知调查分析,医养结合机构失能老年服务供需匹配问卷研制的交流。
       经过两天的学习和深入交流,近三百位关注老年护理的专家和同仁,共聚一堂,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既增进了学术交往,又分享了很多实践的探索。老龄化社会问题的解决,离不开护理人员,养老事业是一片蓝海。通过此次大会的交流,拓宽了参会人员信息化与老年护理融合的新思路,对老年护理实践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sn.ccmu.edu.cn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联系我们:010-83911641 邮箱:syhlxy@ccmu.edu.cn

Copyright © 2007-2016 , All Rights Reserve 网站建设:搜扑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