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快递
以梦为马,不期而遇——记2019年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暑期研究生夏令营
发布日期:2019-07-05 字号:[ ]


73-5日,首都医科大学2019年暑期研究生夏令营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200多名优秀本科生参加。其中,来自武汉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大连医科大学、河北医科大学、河南大学等高校的9名护理学专业优秀大学生参加了护理学院承办的夏令营活动。

73日晚6:30,所有营员共同参加了学校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开营仪式上,首都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马小蕊对各位营员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向各位营员介绍了学校历史、附属医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等内容。随后,由2018年首都医科大学夏令营的优秀营员马同学以自己的切身经验讲述了参加首医夏令营的经验分享以及未来方向的选择。开营仪式结束后,志愿者带领营员们参观了首医校园。来自河南大学的营员祁肖静站在阶平楼前感慨到:“扶伤济世,敬德修业。首医的校园给人温暖的感觉,虽然校园不大,但五脏俱全,所有的设施都很完备。”

4日上午8点,9名营员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到护理学院仿真教学中心,进行团体破冰和参观学习。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庞文云代表学院领导班子热情欢迎了营员们的到来,希望大家在活动中更多地挖掘学院的亮点与特色,充分了解学院文化。在仿真教学中心谢征老师的带领下,营员们认真参观了仿真教学中心,对先进的实验设备及教学形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随后,丁晓晓老师带领大家展开了分队制宝、藏宝和绘制藏宝图的破冰游戏,营员们分享了心得。来自广州中医药大学的陈璐说:“我觉得这个破冰游戏真的非常有意思。在进行的过程中,我们整个团队都很和谐,有人领导,有人提供思路,有人执行,渐渐的相互熟悉。从这个游戏中,也可以看出首医护理学院对于学生开拓性思维培养的重视。”

上午10点,在阶平楼427会议室,学院吴瑛院长、党总支副书记庞文云、副院长王艳玲、杨芳宇和全体营员见面。

院长吴瑛教授代表学院欢迎所有营员的到来,祝贺营员们在本科期间都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吴院长从更深层次的角度分享了南丁格尔的事迹,南丁格尔不仅是护理学家,还是统计学家,数据科学的先驱,大家不仅继承南丁格尔对于护理的热爱和奉献,还要继承她的科学精神。目前全球面临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和人口老龄化两大挑战,护理人发挥重要作用义不容辞,要做研究去探索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在经历了英国引领期和美国引领期后,中国护理成为国际护理引领者的时机已经成熟。希望大家勇挑重担,继续深造,今后成为中国引领全球护理发展的领导者。

王艳玲副院长全面地介绍了学校的历史发展、护理学院概况、护理学院简史、研究生培养特色、导师及其科研方向。之后,研究生导师与营员进行了座谈,学员们积极向导师提出在护理学习、科研中所遇到的问题,常红、游兆媛、肖树芹、刘继红等几位副教授耐心、详细地进行了解答。来自天津医科大学的李燕婷表示,“以前就听说首医师资力量雄厚,今天见到了护理学院的导师们果然让我眼前一亮,老师们都很年轻而且对各自的研究方向有独到的见解,十分和蔼可亲,会认真的聆听并解答我们的问题,同时对于我们今后的未来规划也给予了十分中肯的建议,干货满满,十分有收获。”

中午,营员们与学院研究生代表进行了轻松愉快的午餐会。研究生班班长刘铭萱向大家介绍了学校及学院的研究生学术活动及其它的特色活动。随后,大家就研究生入学报考、专业方向及研究生生活等话题展开了互动和交流。来自河南大学的祁肖静表示:“和师姐们的交流轻松有趣,师姐们亲切健谈,作为过来人悉心的为我们引路,介绍了她们所参加的护理届会议、学院文娱活动、研究生生涯等,让我们了解到研究生生活一定是先苦后甜的,只有积累到一定程度,才会有突破性的收获,让我们对研究生生活了解的更加全面,我充满期待!”

下午一点半,营员们在庞文云副书记和丁晓晓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德胜社区护理教学基地。基地的护士长王凌云老师为营员们讲解了社区护理新模式,带领大家参观了安宁疗护病房、中医康复区、妇幼保健区,了解了家庭签约医生的服务模式,同时王老师也分享了自己在社区工作的心得体会,希望同学们能不断积累,努力实现自身的价值。来自河北医科大学的张欣悦感慨:“参观德胜护理教学基地后发现社区医院也有很多值得我们去发现与发明、创造与实践之处,例如德胜社区发明的护理相关专利——智能疫苗冰箱。我想社区和医院是相辅相成的关系,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发展会逐步扩大和完善,作为未来护理工作者,我们也应行动起来,社区康复、安宁疗护等社区医院中的研究领域也能成为我们的学习与研究的方向!”

下午四点,一行人来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王春立儿童中心静脉导管护理工作室参观学习。王老师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生学术科研经历及临床工作的经验,并详细讲解了工作室的建立过程及工作的流程,告诉大家“你的每一努力都不会白费,都是未来成功的铺垫”。来自天津医科大学的王雪雅说到:“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如PICC等专科护理技术显得尤为重要,王春立老师的个人命名的工作室便是由此而建。但此行给我最大的感悟还是王春立老师对于护理科研的态度,她认为护理工作者无论是临床护士还是科研人员只有基于临床,高于临床,最终将研究结果服务临床才是最好的,对自己感兴趣的方向认真做就一定可以做出一个成果。”

晚上6点-8点,营员们分成了两组,体验了来自学院成人护理学系的肖树芹老师和吴芳琴老师主讲的情景模拟课。两个小组在老师的引导下完成了典型病例分析,包括病情变化的处理、医嘱处理、专科护理操作、接诊、转诊及出院指导等几项任务。来自广州中医药大学的陈璐说到:“体验了一下情景模拟课,我不得不说首医的教学,绝对远远超过了绝大多数护理院校。这些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设备,老师引导式的教学方式都让我有了新的体验。这种自我探索辅以老师引导的情景模拟学习方式很有助于培养护理临床思维,是学校到临床一个很好的过渡方式。在这个过程中,可以暴露很多自己的不足,并且迅速成长。回去以后我会把这个经历反馈给学院老师,希望我们学校也可以借鉴首医的教学,共同进步。

情景模拟课结束后,营员们在研究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安全回到了入住的酒店。整整一天充实的交流与学习,大家依依惜别、恋恋不舍。闭营仪式结束后,同学们各自回到学校。

此次夏令营活动,让营员们充分领略到首医的文化和护理学科的魅力,大家也都收获满满。正如来自天津医科大学的李燕婷所谈到的:“短短三天时间,首医给了我很多的惊喜,尤其是护理学院恢弘大气的仿真教学中心,德胜社区完善的服务体系和自动化的先进设备,儿童医院王春立中心静脉导管护理工作室,新颖而又有收获的情景模拟课。让我更加肯定首医这个学校,认同护理这个专业,同时也坚定了来此求学的决心。来到首医是这个夏天最珍贵的体验!”来自大连医科大学臧爽深切的感受到首医严谨治学的氛围,丰富的文化底蕴,几个在护理领域具有领军作用的导师,优秀的学姐,可爱的营员小伙伴,印象最深刻的是吴瑛院长的讲话,更深刻的体会到南丁格尔的精神,真的一种全新的体验,发现新知识新问题,弥补不足

以梦为马,不期而遇。未来,我们欢迎全国更多的优秀生源来到首医,来到护理学院,我们在这里期待与你的相遇!完美的2019夏令营,期待明年再见!

撰稿:任欣,詹淑贝

摄影:任欣,詹淑贝,王晶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sn.ccmu.edu.cn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联系我们:010-83911641 邮箱:syhlxy@ccmu.edu.cn

Copyright © 2007-2016 , All Rights Reserve 网站建设:搜扑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