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快递
弘榜样精神 扬首护情怀——我校举行2019年国际护士节庆祝大会暨“首护天使”颁奖典礼
发布日期:2019-05-13 字号:[ ]


      “我们将谨记前辈的教诲,在奋斗中领悟青春的瑰丽和人生的真谛,用执着和热血描绘祖国健康蓝图……”5月9日下午3:30,在《手护心声》精彩舞蹈表演中,首都医科大学2019年国际护士节庆祝大会暨“首护天使”颁奖典礼在学术报告厅拉开帷幕,第44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王克荣,校长尚永丰院士等领导出席颁奖典礼。
      本次大会主题为“弘榜样精神 扬首护情怀”,由护理学院主办,校团委和工会协办,旨在进一步加强临床护理学院各学系融合,持续提升护理学科水平,激励护理专业学生不忘初心,传承薪火,为健康中国蓝图发奋学习。
      庆祝活动进行了庄严的授帽仪式,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王克荣、护理学院院长吴瑛、宣武临床护理学系主任韩斌如共同为2016级护理本科班学生代表戴上圣洁的燕帽,全体护士庄严宣誓,他们将不负前辈的期盼与嘱托,肩负白衣天使的责任与使命,立志将毕生精力奉献给护理事业。
      在充满仪式感的授帽环节结束后,吴瑛院长作题为《守护全民健康,胸怀全球护理》报告。指出,今年国际护士节的主题是“护士:引领之声,人人享有健康”,目前全球健康领域面临严峻的挑战,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和人口老龄化已成为社会主要的健康问题,护理人员是卫生体系中最庞大的力量,全球已把迎接挑战的目光投向了护理,没有护士就没有全民健康覆盖。吴瑛院长谈到,护理从职业、专业到学科发展的历史只有159年,在经历了英国引领期和美国引领期后,中国护理能否成为国际护理事业的引领者,关键在于青年一代护理人,她鼓励同学们要把握好护理事业发展的好时机,以新思路、新模式、新手段、新技术,为实现人人享有健康提供中国智慧和方案。
      随后,护理学子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演出。护理学院研究生班刘悦、16级本科班余赛英等表演的舞台剧《首护天使·蔚来可期》,展现了在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广泛普及的未来大数据时代,护理专业与信息科技相融合,给百姓生活和医疗服务带来的巨大改变。
      第44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中国第一个贝利马丁奖获得者王克荣与师生们分享了她的真情故事。她说,作为红丝带之家负责人,她手机里存储了千余名艾滋病患者的电话号码并全天24小时开机,随时解答患者的各类问题。目前,在她的影响下红丝带之家的志愿者从几名发展到万余名,大家心心相贴,互助互爱。王克荣前辈还将2015年她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时,习近平总书记对她的嘱托“再接再厉,继续努力”送给年青一代护理人,希望大家努力为中国护理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校长尚永丰院士首先代表学校向为护理事业作出贡献的前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全体护理人致以节日的问候,并衷心感谢首医护理工作者为医学人才培养和学校社会声誉提升所做出的不懈努力。近年来,护理学院的建设发展取得了较大的成绩,我校临床医学、护理学两个学科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排名进入A类,护理学院刘均娥教授荣登2018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学校为医疗卫生战线培养和输送了一批批高素质高水平的护理人才,这些成绩的取得,不仅是护理人的骄傲,更是首医人的光荣。
      尚校长指出,首都医科大学的奋斗目标是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这一建设目标,不仅符合医学院校的学科特点,是全体首医人的共同追求,更是人民健康的需要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经过60多年的建设发展,首医已经积淀了很好的基础,当前学校已经稳步走在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的道路上。尚校长谈到,追求卓越是生物界的本能,试想大自然中哪棵草不想长大?那棵树不想长高?哪头雄狮不想强壮?生物能够进化发展的重要因素就是追求卓越。我们要建设高水平大学,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更需要不断增强自信、积极进取、追求卓越。
      尚校长说,生命高于一切,健康面前人人平等,医疗服务的对象是人,医学和卫生事业是为了维护人民的健康而生,因此,医学教育必然是精英教育,医学生培养也必须追求高质量,首医人有义务有责任为百姓健康提供优质医疗服务,这也是我们办人民满意医科大学,培养人民满意医生的初衷和使命。他指出,要建好建强首医,每一个首医人都要付出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要“树正气、提士气、促发展”,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学校的办学理念并积极践行。
      尚校长同时还对首医青年学子提出两点殷切期望:一是要练就过硬本领。要勇于面对学习生活中遇到的挫折与困难,不断接受挑战,超越自我。二是要心怀仁爱之心。对于医护人员而言,仁爱之心绝不是一句空话,这是由医护职业的本质和特点决定的,更是职业的需要。一名真正优秀的护理工作者,往往能够从患者的角度出发,理解关爱患者,给予他们帮助和安慰,带给他们温暖和希望,医护工作的意义和价值也正体现于此。
      尚校长表示,他很认同诺贝尔奖获得者朱棣文教授在哈佛大学毕业典礼上的讲话,“在这个世界上,你要么做个能人,要么做个好人。”现代护理事业的发展和新要求,需要护理人做能人,还需要做好人,永怀仁爱之心。尚校长说,思维开放、锐意创新的黄金阶段非大学莫属,希望同学们用心去体会和思考人生的真谛,人生最大的价值,未必源自“名”,也未必源自“利”,但必定源自因你而改变的生命,因你而改变的事物。尚校长最后表示,学校将努力为护理学院和护理学科的发展提供更大的支持,希望首医护理人勇担时代重任,弘扬南丁格尔精神,不断推动护理事业的发展与进步。
      校党委副书记冯喜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曹文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力光出席庆祝活动,各学院和职能部处负责人、护理学院领导班子、临床护理学院各学系主任、护士代表、护理学院师生代表、附属卫生学校师生代表和美国匹兹堡大学来访学生参加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sn.ccmu.edu.cn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联系我们:010-83911641 邮箱:syhlxy@ccmu.edu.cn

Copyright © 2007-2016 , All Rights Reserve 网站建设:搜扑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