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艺术与文化
护理学院举办第二届天使英姿技能大赛
发布日期:2017-06-26 字号:[ ]




    

    “报告老师,1床王一,因腹泻三天未愈,遵医嘱进行静脉补液,病人神志清,可自理,可配合操作,所选择的穿刺部位皮肤无红肿,无硬结,无瘢痕,血管粗直弹性好,病人无特殊用药史及过敏史,评估病室环境……”一名气质清雅的护生正口齿利落、声音响亮地向现场评委报告。第二教学楼七层的多功能教室安静的空间里,全场观众正聚精会神屏息注视着比赛现场。3月21日下午4:30,护理学院学生会、仿真教学中心共同举办了护理学院第二届天使英姿技能大赛,来自第一、二、三、四、五、六、七临床护理教学部的刚婷婷护士长、孙萌副主任、蔺建宇护士长、田梓蓉副主任、王庆珍副主任护师、宋桂云护士长、王爽副主任和校本部的王艳玲副院长、基护教研室主任岳鹏老师组成了大赛的顶级评审阵容。

    此次天使英姿技能大赛在2016年第一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更进一步精心设计了赛制。大赛第一环节是礼仪展示部分“英姿秀”,参赛选手通过各项基本礼仪展示护士的精神风貌和气质仪态。第二环节是技能展示部分“展技能”,第一轮选手分别抽取“静脉输液”、“肌肉注射”和“导尿术”内容分三组比赛,每一组的优胜者进入第二轮,比拼重要基础操作“无菌技术”的内容。七个护理教学部和校本部共派出八个代表队进行比赛的角逐,每队两名选手,各自分别进行“英姿秀”和“展技能”版块的比试。

    大赛在上届技能大赛的视频回顾中拉开序幕,八支代表队的选手们身姿挺拔面带微笑,在自我介绍后喊出了各自的参赛宣言,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她们百分之百的热情与自信。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护士基本礼仪充分展现了选手良好的精神风貌,同时也是评价一名护理工作人员不可缺少的一个方面。“英姿秀”环节中,各参赛选手分别展示仪容、站姿、坐姿、蹲姿、行姿、推车行走、托盘姿势、持病例夹等基本礼仪内容。一站一行、一拿一放,娉婷清丽、仪态秀雅,充分展现了护士在临床工作中力与美的结合,搭配剪裁得体的护士服,展翅欲飞的燕帽,一切都在闪耀着准天使的光芒。王艳萍副书记对英姿秀环节进行了简短点评,她肯定了此次活动的意义,谈了对护理工作“爱、智慧与美”的理解,并强调了基本护理礼仪仪表、姿态、规范、自信、和谐五个层面对护士职业素养成长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可以丰富内涵并提升自己的气质形象。












    惊鸿宛转蛾眉,才向光华星斗。不同于优美的“英姿秀”板块,“展技能”板块不仅促进了对基础护理技能的重视与提升,更让大家对护理专业操作中严谨的态度有了更深的认识。选手们在对病人亲切关心的同时,更多的是操作的严谨性,聚精会神,一丝不苟。第一轮比拼过后,第一、四、七临床护理教学部晋级第二轮无菌操作技术比试环节。竞赛现场众,选手的每一个动作都会被无限聚焦和放大。她们严格遵守无菌原则,严格执行三查七对,标准规范不失落落大方,对现场把控得游刃有余,看得出每位选手都在大赛前做了充足的准备。比赛现场还特设了观众问答环节,出现在大屏幕上的护理专业考题给了现场观众同学们过把小瘾的机会,大家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岳鹏老师在点评选手们的操作环节时充分肯定了选手们的表现,同时提到借助这样一个交流展示的平台,将积极推动七个临床护理教学部及本部之间的教学交流,今后还可以借助各学部集体备课进一步探讨,更好提升教学质量。

    紧张的现场气氛交织着优美的视觉体验,四个小时的时间转瞬而过,16位选手关于64个礼仪小项、11个操作小项的展示圆满完成。最终,来自第六临床护理教学部的赵洋同学获得了“风采英姿”单项奖,来自第七临床护理教学部的曹文硕同学获得了“卓越技能”单项奖;由梁珊/周东赛同学组成的第二临床护理教学部代表队、李曼/王妍同学组成的第三临床护理教学部代表队、董可心/马静雅同学组成的第五临床护理教学部代表队、贾陶璇/赵洋同学组成的第六临床护理教学部代表队、范丽祎/张博寒同学组成的校本部代表队获得了三等奖,由边紫云/张一桐同学组成的第四临床护理教学部代表队、张宇萌/王雅欣同学组成的第一临床护理教学部代表队获得了二等奖,由郑雨桐/曹文硕同学组成的第七临床护理教学部代表队表现优异,荣获大赛一等奖。

    比赛过程虽然紧张刺激,但是也出现了很多温暖的瞬间。许多临床护理老师也陪伴着选手们来到了现场,前来为自己的学生加油鼓劲,帮助她们缓解紧张的心情,甚至有老师们一直忍着不拍照担心影响自家学生发挥,可爱极了。比赛过后,选手和老师们拥抱在一起,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温馨一幕引起了现场大家会心而善意的哄笑。

    整场大赛圆满而成功。护理学院王艳玲副院长在点评中对各学部领导对大赛的关心和支持和老师们的到来表示真诚感谢,对获奖的代表队及选手表达了由衷的赞扬和祝贺,并希望同学们以此为契机思考进步,将护理精神继承下去,将护理事业发扬光大。

    赛后,来自第六期临床护理教学部的评委代表王爽副主任感触深刻地在微信发来对此次大赛的感受。她说,“感谢首医护理学院为临床护理教学部、临床医院提供的技术交流、展示的平台!通过此次比赛,我们不仅收获了荣誉,更多的是学习了学院和兄弟教学部的长处,在今后学生的指导方面收获颇丰。学习了宣武医院注重标准流程的规范化,同仁注重护理流程的细节化,朝阳注重精准、环节的呈递与连贯,本部注重操作的文化内涵;我们医院注重在操作专业化基础上,流程以表演的形式呈现,力求优雅流畅,更贴近优美气质的展示。感谢您的支持,未来期待有更广泛的交流和合作!”

  共同期待我校一院七部护理教育事业的发展越来越有高度、有质感,越来越有厚度和温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sn.ccmu.edu.cn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联系我们:010-83911641 邮箱:syhlxy@ccmu.edu.cn

Copyright © 2007-2016 , All Rights Reserve 网站建设:搜扑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