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基地建设» 临床护理学院
临床护理学院简介
发布日期:2017-06-25 字号:[ ]


首都医科大学临床护理学院简介

    首都医科大学临床护理学院成立于2011年,挂靠于首医护理学院,是一个集“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队伍建设和交流合作”于一体的护理学科建设联合体。首医临床护理学院建立目的的是把护理学科和学术建设的理念扎根于护理临床实践中,进一步通过建立专科的临床护理学组形成专科特色的资源整合平台。
    首都医科大学临床护理学院由31家临床护理学系、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以及燕京医学院护理系组成。31家临床护理学系分别是:宣武护理学系、友谊护理学系、朝阳护理学系、同仁护理学系、天坛护理学系、安贞护理学系、复兴护理学系、佑安护理学系、胸科护理学系、三博脑科护理学系、地坛护理学系、儿童护理学系、口腔护理学系、安定护理学系、妇产护理学系、中医护理学系、世纪坛护理学系、康复护理学系、电力护理学系、丰台护理学系、石景山护理学系、密云护理学系、大兴护理学系、平谷护理学系、潞河护理学系、良乡护理学系、附属北京康复学系、怀柔护理学系、昌平护理学系、顺义护理学系和延庆护理学系。31家临床护理学系中既有护教研水平较高、体现大专科小综合特色的三甲综合性医院,又有体现了专科特色的高水平三甲专科医院,还有服务区县的二级医院,使首医临床护理学院成为一个护理二、三级学科覆盖全面、学术水平高、服务人群广泛、护理队伍规模浩大的护理学科建设联合体。
    首医临床护理学院覆盖护理学科的所有领域,各护理学系师资力量雄厚,承担了覆盖护理专业博士、硕士、本科、高职高专、中专、成人学历教育、专科护士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等各层次护理教学任务,包括理论教学、临床实践教学和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等。另外,临床护理学院除了承担首都医科大学的教学任务外,还承担了北京中医药大学等4所大学(华北煤炭医学院、河北医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的理论和实践教学任务。
    首医系统许多临床专业居全国领先地位。先进的诊疗水平打造了首医系统一支高水平的护理队伍。近年来,各医院开展新技术、新业务,在重大疑难手术和疑难危重症病人的诊治和抢救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功护理了多器官联合切除术病人、器官移植术病人,特别是在术后感染预防与早期并发症的监测、病情观察与护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在国内率先开展儿童输液港、无痛包皮分离等护理技术。在护理的独立功能方面,各护理学系针对自身的特色开展各种特色护理,如对昏迷病人采用“呼唤式护理”,推出以心理护理为特色的“胸心港湾”和以抗癌为主题的“新欣家园”品牌病区,充分发挥了护理在促进健康、预防疾病、减轻痛苦、增进舒适等方面的独特功能。
    首医临床护理学院将不断整合全首医的护理资源和力量,依托临床护理学系的护理资源和护理学科力量,以学科建设为基础,以培养各层次高质量临床护理人才为基本任务,以提升临床护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和科研水平为手段,以提高临床护理质量和护理水平为目标,瞄准国际护理学科发展的前沿,充分利用“大首医”的资源优势,缩小院间差异,均衡师资力量,发挥整体的护理优势,提高临床护理的整体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更好地肩负起维护和促进人民群众健康的责任,为我国护理学科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sn.ccmu.edu.cn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联系我们:010-83911641 邮箱:syhlxy@ccmu.edu.cn

Copyright © 2007-2016 , All Rights Reserve 网站建设:搜扑互联